SING TAO

星島日報

i_510x340_001056965
Press Release

SING TAO

【教育要聞】保良局專業教育書院 九月開校首辦三課程

  (星島日報報道)幼師人手和在職培訓需求殷切,屬下有五十多所幼稚園的保良局,今成立一所全新專上院校「保良局專業教育書院」,九月將開辦三個有關特殊教育、嬰幼兒遊戲學習及非華語幼兒教學的專業文憑及證書課程。校長陳永華指課程專為在職幼師或校長而設,書院下一階段擬辦幼兒和社會服務方面的高級文憑課程,長遠冀本港未來多一所頒授學位的專上院校。

  由前年開始籌備的保良局專業教育書院,終於成功註冊開辦,校舍位於灣仔保良局名下的壬子商業大廈二樓全層,並邀得明德學院前副校長陳永華「過檔」,擔任首任校長。陳永華介紹書院現有三個課程已獲資歷架構第四級認證,分別是特殊幼兒工作專業文憑、嬰幼兒遊戲學習專業證書,以及非華語幼兒學與教專業證書;原定取得註冊後招生、四月開課,可惜遇上疫情影響,現將開課時間延至今年九月。

  陳永華表示,課程主要收生對象是已有兩年相關工作經驗人士,其中專業文憑為期一年,學費一萬九千六百元,專業證書為期半年,學費為九千三百元。他續指,書院計畫陸續開辦更多其他專業文憑及證書,如幼稚園領導與管理相關課程,為幼稚園教師及校長提供在職培訓,特別是保良局屬下幼稚園的教師。「在職的(各種知識)發展日新月異,很多人每三、五年就要讀一次書,像現時出現疫情,忽然人人都需要熟悉網上教學那樣。」

  在保良局屬下幼稚園任職十三年的教師蔡曦雯,正是自覺有需要持續學習的例子。「我曾遇過有學生總是亂咬衣服、桌子,查文獻後發現與幼兒在口腔期發展有關,於是希望報讀嬰幼兒遊戲學習專業證書,有助理解和改善幼兒行為。」陳永華強調,書院目前開辦課程種類為幼師需要而設,但將來開辦的課程不止這方面,預計三、四年後,第二階段會開辦幼兒和社會服務方面的高級文憑,「保良局長遠的願景希望本港能多一所頒授學位的專上院校。」

  對於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正研究檢討自資院校質素,陳永華認為辦學團體有誠意、有相關背景及有資源,不用擔心檢討機制,亦不擔心與其他開辦幼教課程的院校競爭,「保良局最大優勢是有多達五十所幼稚園及其他中心,為學員的實習提供場所,修畢課程的學員亦可獲保良局幼稚園優先聘用。」

 

 

E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