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音樂最早可追溯到 9000 年前,具有歌、舞、樂互相結合的特點。《詩經》大序、《禮記·樂記》、《荀子·樂論篇》、《史記·樂書》等描述儒家思想認為音樂對人性具有教化啟迪的作用。中國音樂源於地方文化、生活、風土人情、語言、文學作品及民間故事,這些種種對幼兒來說都有莫大親切感,從認識中國音樂當中,更容易了解中國文化及生活習俗。 

中國音樂不但形象化,更著重審美,留白等,易於激發幼兒的聯想力及創造力,此外,中國民謠多為五聲音階,富有韻味及律動感,旋律易記,容易與動作配合,若配上中文歌詞,更是琅琅上口,為幼童學習語言,手眼協調、訓練想像力及培養審美觀等都播下了種子,啟蒙幼兒從欣賞中國音樂,了解中國文化,找尋固中的真、善、美。 

音樂不但可以使人放鬆心情,有效的控制自身的情緒,更有助道德教育,並提升美學素養,表達感情。由此可見,音樂對幼兒的幫助是何等的重要。 保良局專業教育書院期望透過「賞中樂、習文化」幼稚園計劃,讓幼兒發掘中國音樂元素中的美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與欣賞。

大堂鼓
低鑼
笛子
二胡
古箏
馬鈴
木魚
碰鈴
琵琶
嗩吶
小鈸
揚琴
中阮
計劃簡介

計劃由2022年9月開始至2023年11月,涵蓋15所不同辦學團體幼稚園以推展中華文化的認識。計劃對象包括幼兒、教師、家長、幼稚園及公眾人士,受惠人次包括教師培訓達372人,家長及幼兒達960人。

目標宗旨
1.期望培育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
2.認識和認同自己在不同群體中的身份和角色
3.初步認識中華民族的文化、習慣和生活模式

除此以外,本計劃還協調音樂界及幼兒教育界的資深人士創作及製備名為「賞中樂、習文化」的教材套派發約1,000所幼稚園,與業界分享計劃經驗及成果。

Copyright ©2023 優質教育基金及保良局專業教育書院持有,所有內容不得作任何商業用途,若作教學之用,使用時請註明出處。